汐止美食│天然茶莊 隱身汐止南港邊界的山中 喜歡茶糕跟茶葉湯

店名:天然茶莊
地址:新北市汐止區汐碇路380巷30號
電話:02-2660-3762
營業時間:日~五,10:00~21:00,禮拜一休息
用餐時間:108/07/27

這天弟弟一家邀我們夫妻倆去汐碇路上的天然茶莊吃飯,我家廚師先生應該是看到我姪子比吃飯還開心XD

這裡對我來說宛如祕境般,堂弟本就在汐止長大、生活,我叔叔嬸嬸很常帶他跟堂妹在汐止到處尋找好吃的,他說這裡附近本來有幾家都在經營這樣的茶莊,連我們今天要去的天然茶莊本來也是經營空間比較大,現在只剩我們看到的部分。

從我們的座位看到的景色
從我們的座位看到的景色

一進去看的到有層櫃擺滿了茶葉在販售,我婆婆之前一直在賣茶,所以家裡總不缺茶葉喝,對於這類的茶葉就比較沒興趣,就沒注意大概多少錢,內用位置大概7~8張大桌,還有2~3個包廂,去的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時分,看著窗外的景色跟夕陽心情挺好的。

翻閱菜單時,第一頁就看到「採茶飯」曾經入圍台灣魯肉飯節好像很不錯,這裡所有的菜色幾乎都會以茶葉入菜

菜單價目表如下(但聽弟弟說偶而會新增菜色,所以菜單內容、價格僅供參考)

四個大人、一個2歲小孩點了茶油麵線80元、茶葉醉雞480元、半天花&香菇250元、烏龍燻蝦380元、鐵板豆腐200元、茶葉蛤蠣湯90元*2碗、茶糕40元、採茶飯2碗(忘了問價錢)

茶糕1份,40元

這個跟店家的提供的茶水一起先上來,茶水不是一般的茶,是加了一些花草味的茶水,但加了什麼我真的忘了……只記得很香,而且聽說每次加的花草都不太一樣,這次喝的還帶點巴樂的味道。
茶糕吃起來的口感很像草仔粿外面的那層皮,但草仔粿的皮是加入艾草,這裡則是茶葉,但這個我頗喜歡的,我喜歡吃草仔粿的皮不太喜歡內餡(尤其是包蘿蔔絲的),咬起來有淡淡的茶香,但40元一份8小片,講實話有點小貴。

茶葉醉雞,480元

目測約莫半隻雞再少一點點,因為皮的顏色我一開始還以為上錯菜了,想想都叫茶葉醉雞了,一定是用茶葉入菜,茶色已入味至雞皮中才有這樣的顏色,附的沾醬,老闆娘說是辣醬,但因為我們夫妻本來可接受的辣度有點變態XD,所以我覺得只是辣香無辣味,不太適辣的弟弟說有微辣感。

雖說為醉雞,但其實茶香味比酒香味更濃厚,雞皮處理的很Q、雞肉肉質很細緻,沒過老(有時過老的雞肉易柴卡牙縫),喜歡吃雞的老公吃得很開心。

採茶飯附顆滷蛋、豆干,忘了問價錢

是我們夫妻倆喜歡的滷肉飯,但是……有點普通,或許用種很期待的心態,吃了之後,覺得……「嗯,就是我們喜歡的北部口味的滷肉飯」沒了,哈哈。
豆乾只有表皮顏色OK,沒入味,到是滷蛋滷得非常入味。

看得出滷蛋很入味

鐵板豆腐,200元

是道口味做的中規中矩的菜,沒有太多記憶點,但也沒有不好吃,這口味小朋友該會喜歡,豆腐口感軟嫩、蒜味十足。

半天花&香菇,250元

這是我第一次吃半天花(檳榔花)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第一次吃,又加上我很喜歡脆感十足的蔬菜,是這整桌菜我最喜歡的一道,不需要過多的調味,只是清炒而已,沒想到半天花這麼好吃,我筷子根本停不下來。

烏龍燻蝦,380元

一樣也是茶葉入菜的一道菜,蝦子有茶香,料理火侯應該處理的不錯,蝦子的口感很好,但是吃到這,說實話,對於茶葉入菜開始有點膩感,雖然茶業本來就是解膩的飲料,但是當幾乎每道菜都有茶葉入菜時,會覺得每道菜都有茶味香、茶味甘甜,但是就變成不會再有更多心得。

看的到茶葉

茶油麵線,80元

有點像苦茶油的味道,拌著麵線很清香

茶葉蛤蠣湯,90元

這是上來的最後一道,剛剛前面說對於茶葉入菜感到有點膩了,但是這個湯品,出乎我意料的好喝,茶味+蛤蠣鮮味,把蛤蠣的鹹味提升到很高級,但就是還是有點小貴就是。

茶葉直接泡在湯裡,很清香

綜合心得:

整體來說最喜歡的是茶糕、半天花、茶葉蛤蠣湯,其次為烏龍燻雞、茶油麵線,下次會為了吃茶糕來喝茶。
這裡環境、景色、舒適感真的很棒,只是部分的菜其實份量都不大,所以給我的感受有點點的小貴。
位置在需要開車上來的地方,可能比較適合家庭聚餐或喝茶聊天。

發表留言